[Replay.101] 當我重看黑帆時我在看什麼 01




這一篇重看筆記,包括接下來會寫的許多篇,都是我幾乎逐幀重看黑帆時所得出的心得分析和細節摘要。個人重看的固定流程是花差不多兩到三、四小時看完一集,隔天再找時間抽空聽一遍對應集數的Fathoms Deep(黑帆Podcast節目),所以文章內容出自我個人視角的心得外,也會夾雜我自聽podcast聽來的有趣幕後花絮或兩位主持人的解讀/詮釋。這也是為何我考慮了半天最後決定寫成文章的原因,黑帆是我看過少數可以從各種角度解讀再詮釋的作品,同時當你仔細去讀、去重看會發現那些不同觀點下的解釋各自有其道理,有時候當下覺得奇怪,事後再重看會發現當時以為的不對勁只不過自己漏看了某些訊息而已。
也正因為它是一部訊息量極其大的作品,細節豐富到光是我這樣重看還是時常回頭會發現自己有所疏漏,面對這樣有誠意的作品,我只有貢獻自己數不清的時間和精力聊表敬意。





搶劫商船後的慣例流程,從quartermaster到purser,Gates和Dufresne的工作流程在這集裡展示了一般的流程。Gates清點完船上所有的物資後會回頭向Dufresne回報,好讓對方把數字記錄入冊。Dufresne記算過後扣除掉這次傷亡需要發給船員的傷殘補足金額後,他算出每個人可以分得$8。
p.s. 有關purser的職責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這集中可以看見舵手另外一個職權是可以決定是否要讓某個人加入他們。這集中Singleton已經明目張膽在遊說他們拿下的商船上的人可以加入他們成為海盜,可最終決定權依然還是在Gates手裡。那時候Gates很明顯是以保住Flint的船長之位為前提而做出決策:在所有看起來能幹可靠的候選名單裡,他選擇了那時候看起來十分不可靠又容易倒戈的Silver。

Billy向Silver介紹Randall時說他是前任的水手長,以前看這段不覺得有哪些奇怪,最多就是覺得Randall也是個不合格的廚子。後來去了航海博物館才知道船上的廚子一般由受過重傷,身體上有部分肢體障礙的船員擔任,也就是說Silver在101裡對Gates宣告自己碰巧就是一個很好的廚子的時候,正是為他日後在210裡發生的事件提前埋下了伏筆。



舵手的職權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要對全體船員負責,換言之他是全船上最不應該縱容船長為所欲為的那個人。Gates雖然會唸Flint常常當著自己的面撒謊,卻不曾真正做出和對方對抗的事,這也讓這兩人之間的關係張力打從101開始就格外有趣。

重看的時候不得不讓人注意到情報的重要性在這個故事甚至這個時代佔據了相當關鍵的位置。Flint在Port Royal安插了自己的人手,為的就是要探聽Urca de lima的下落,他的人得知了Vazquez的故事。Vazquez知道接下來就是暴風雨季節,這時候出海不會有任何防衛艦能夠成功守護她而拒絕任命,他威脅要將風險說出去,他抗命之後被上級(也就是殖民地情報局的海軍單位)派人暗殺身亡。他在死前說出了自己的秘密才讓Urca的事有機會流傳到Flint耳裡。而開頭他們掠奪下來的商船正是Vazquez死前坐在他旁邊的那位商船船長。
我會一直很在意情報戰在黑帆裡的意義是因為這條線從101就開始出現,到了第二季Max從轉賣自Eleanor那裡聽來的消息翻轉自己的地位,甚至她將brothel經營成地下情報組織,這些都是這條線看似不明顯但一直延續至第四季的劇情線。



 收聽Fathoms Deep的第一集時--順帶安利一下那是個非常有趣的黑帆podcast節目,兩個女主持人在解讀故事的深度和角度都非常有趣,有趣到每次我自己花個兩到三小時重看完一集,還會再額外花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去聽她們兩個對這集的各種解讀和看法,黑帆重度沉癮者推薦搭配使用。她們提到Flint和Billy在Richard Guthrie辦公室裡的對峙非常精釆。當時Flint下令示意Billy用武力威脅Richard Guthrie,Billy舉槍指向Flint而不是他原本的目標,這件事在Flint意料之外,當下他有一兩秒的陰暗情緒閃過,但他卻能在幾秒之內反應過來繼續對Richard Guthrie進行口頭威脅,彷彿他自己的船員抗命這件事全然沒有發生。因為在當下他知道從Richard Guthrie的角度是看不見Billy做了什麼事,對方只能聽見手槍擊錘的聲音,Flint在那瞬間判斷整個情勢依然可以為他所用,他才持續進行自己原本的計畫。事實証明他是對的,Billy手中有槍,槍口指向他的船長後他便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他只知道Gates要他看好船長不要輕舉妄動,他卻沒有能力判斷當船長真的做出超出底線的舉動時,他又該如何應對。
這段完全體現出Flint的人設中善於判斷情勢的一面,他能在極短時間內判斷危險情勢,能審時度勢為己所用的程度到了這種地步。


結尾那場船長之位爭奪戰依然在打鬥戲萬分精釆之餘,不忘點出許多重要的細節。很明顯Flint在體型和力量在Singleton面前處於下風,讓他最後勝出的一點是不顧性命的打法,Singleton還要留命率領海象號,Flint不需要,他知道只要自己輸掉了船長之位,他再也沒機會碰到Urca的金子,再也沒機會利用那筆金子實現拿騷自治的理想。他早已經什麼都沒有,只有性命是他可以拿出去一拼的了。
諷剌的是Flint最後說他們是文明世界眼中的monster,他近乎瘋狂的眼神會讓任何有理智的觀眾產生懷疑,一個用幾乎是被逼上絕路野獸式打法險勝的人向他的同伴宣告一件看起來理所當事又透著古怪的事,這個舉動讓這個角色才只是故事剛開始就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與好奇心,可以說是相當厲害角色刻畫。

Flint最後把空白紙條交給Billy而不是Gates也是件有趣的事,他選擇了直到最後一刻都在質疑自己動機和作法的人。他並不是確定Billy會站在自己這邊,更像他在賭Billy不敢公然站出來反抗他--就像前面在Richard Guthrie辦公室裡發生的插曲一樣--一旦Billy接受了這一步,他就是自己的共犯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play.106] 當我重看黑帆時我在看什麼 06

[Replay.104] 當我重看黑帆時我在看什麼 04

[Replay.103] 當我重看黑帆時我在看什麼 03